[2003年]

2003年的夏天,顧笛總感覺異常難熬。
也不知道是真的因為天氣太過炎熱,還是因為心情使然。
顧笛高考失利,成績出來發現居然是比所有的模擬考試都要低上好幾十分,她在相當一段時間處在一個非常消沉的情緒裡,朋友或是同學的聚會也一律推辭不去參加。周嵐沒有怪她什麼,一直勸她“媽媽知道你很優秀,也很努力,高考有時候也的確是運氣的事情,所以不要灰心,年輕就還有很多的可能”。
原先是打算复讀一年,可到了最後還是作了罷,報誌願的時候,顧笛最終填了北方的一所不算太理想的學校。收到錄取通知的那天,沒有欣喜,只不過是安慰自己——起碼還能有個學上吧。
同樣是這個夏天,陸肖然收到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offer,他是8月16日的航班飛加州,臨走前給自己的好朋友們都打了電話告別。
顧笛接到陸肖然的電話的時候,剛剛看完一部朋友推薦了很久的同志片《藍宇》的DVD。她頭一次接觸這樣敏感的電影題材,卻還是難受到不能自已,接電話的時候甚至還帶著一絲隱隱綽綽的哭腔。
“小笛,是我,肖然。”
“我知道。”
“誒你哭過?”
“哦我沒事,剛看了一部電影挺催淚的…”
“哈哈這麼感性啊!對了小笛,我明天就要出發去美國了。”
“哦是嗎……那……祝你一路順風…”
“謝謝你。”
“還有……祝你學有所成,也早點找個美女女朋友哦!”
“嘿,謝謝,你也是!”
“那你今晚早點休息…再見…”
“再見。”
顧笛掛了電話,去衛生間裡狠狠地洗了一把臉,滿臉沾水地抬起頭來望著鏡子裡的映出的面龐,而後自己都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淚珠、哪些是水珠。
她在那一天的日記裡寫道——
“肖然就要離開了,可我除了三言兩語的祝福外,竟是不知道還能夠說些什麼。有時候我會在不經意間想起小的時候的很多瞬間,我、肖然、悅然,嬉笑的我們、吵鬧的我們、哭泣的我們,就像一場夢境,夢醒了,人也散了。悅然不知道去了哪裡,三年了,有的時候我甚至都不敢奢求她還能回到我們身邊,我只求她能平安、能好好地活在這個世間。而如今,肖然也要遠渡重洋去到那個陌生的國度,我覺得,我和他之間的距離也愈發的遙遠,遙遠到不僅僅是隔著一個偌大的太平洋,似乎還是,我與他的一整個人生。我知道,肖然學成歸來後,一定是天之驕子,會成為耀眼的男人。而我呢?或許注定碌碌此生,平凡無奇。”

一整個暑假,原先計劃好想去幹的事情到最後居然是全部落了空,成日渾渾噩噩、心灰意冷、想著未來又不敢多想下去。學校是9月8日開學,最後一個星期總算有了點事情幹,顧笛和媽媽忙碌著收拾即將帶去學校的行李。
臨走的最後一天傍晚,顧笛百無聊賴地坐在窗口,望著初秋黃昏天幕中微紅的霞光,怔怔地發著呆。
電話就是在這時有點兒破壞氣氛地響了起來。
“丫頭!是我啊!”
聽筒里傳來的是陸紹陽嬉嬉笑笑的聲音。
“嗯…紹陽哥哥,有什麼事情嗎?”
“嗨我能有什麼事兒啊?你說我約你約了一個暑假你都不肯出來玩,聽說你明天都要走了,想跟你見個面咯!”
顧笛尷尬地笑笑,“紹陽哥哥,我就是去上個學,又不是不回來,不用這麼麻煩吧…”
“你這丫頭!”陸紹陽嘖嘖嘴,又說:“你在房間吧?從窗戶往下看!”
顧笛稍稍站起了身,趴在窗口向下望去,陸紹陽高挑精瘦的身影驟然映入自己的眼簾。他也看到了她,向著她誇張地揮了揮手。
“丫頭!”他的聲音又從聽筒里傳來,“你看我來都來了,給個面子唄!”

顧笛無奈,最後只好換了鞋下樓。
“紹陽哥哥。”她低低地喊了聲。
“來啦?”陸紹陽轉過身來,笑瞇瞇的。
顧笛點點頭,也不知道能說什麼,自顧自垂下眼睛,右腳有一搭沒一搭地踢弄著水泥地上的細小砂礫。晚風帶了絲清涼,緩緩地吹拂起她披在肩上的長發,在晚霞的爛漫輝光裡,泛著淺淺的金紅色澤,輕柔地飛舞著、飄動著。
陸紹陽的整顆心似乎是全然浸於這霞光中少女飄揚的髮絲的淡淡清香里,嘴卻快於大腦的思考,竟是不自禁地喚出了聲來:“丫頭……”
“嗯?”
顧笛抬起了頭,幾縷被微風吹亂的髮絲覆在了眸前,卻依舊擋不住那雙明亮而氤氳的眼睛。
陸紹陽緩過了神,孩子般略帶著羞澀地嘿嘿笑起,繼而伸手撓了撓後腦些許凌亂的頭髮,“沒事沒事……”
他故作鎮定地清清聲,又道:“對了丫頭,你吃飯了嗎?”
“還沒。”
“周老師不在家嗎?”
“在呢,我媽正燒著晚飯呢。”
“嗯,今晚記得多吃點!趕明兒去了外地指不定一時半會還不適應那裡口味呢!”
“我知道。”
“其實……今天本來想約你出去吃飯的,不過既然周老師都做了大餐,那就算了吧……挺遺憾你高考完了也沒給你慶祝慶祝總算脫離苦海。這樣吧,丫頭你給個面子,等你寒假回來一起去吃頓飯好不好?”
顧笛苦笑,“有什麼好慶祝的?高考考成這樣子哪有什麼心情慶祝?”
陸紹陽聞言輕輕拍了拍跟前小丫頭瘦削又單薄的肩膀,“別灰心!丫頭,是金子總會發光的!你想你基礎這麼好,又肯努力,到時候肯定隨隨便便就是系第一第二啊!等到考研的時候,咱絕對不費吹灰之力,什麼北大清華任咱挑是不是?”
顧笛笑了笑,搖搖頭,“你別鬧了。”
“丫頭……”
陸紹陽的話語,被從三樓某一敞著的窗戶中傳來的女聲驟然打斷,“小笛,你在樓下乾什麼呢?好上來吃飯了!”
顧笛仰起頭來應了聲:“知道了媽,馬上上來!”
語畢又轉過雙眼來向著陸紹陽,“紹陽哥哥,那我就上去了啊。”
“好……”
顧笛向他揮了揮手算作道別,然後轉過身去向門洞裡走去。
“顧笛!”
她回過頭。
“顧笛……我……我……”陸紹陽用力地動了動喉結,似是終於下定決心要在這一刻,說出一件深埋於悠悠舊年中、人盡皆知的'秘密' 。
“顧笛你知道的,我喜歡你,從很多年前就喜歡你。”

從顧笛的視角望去,他的面龐在愈發黯下的暮色裡顯得不甚明晰,她又有些近視,所以,並不知曉他此刻是以何樣的神色,第一次向她道出一聲“喜歡”。
她聽見自己無奈地苦笑,正如,那一年,肖然對待她的那樣。
“紹陽哥哥。”她說,“我以為你也是知道的,這麼多年,我一直當你是與我從小相識的哥哥。”
他沒有說話,垂眼沉默了片刻,抬頭的時候卻又是沒心沒肺的笑。
“我開玩笑呢!”他撓撓頭髮,“不過好像不怎麼好笑啊!你趕緊回家吃飯吧,我…我走了。”

2019大陸原創小說 《故城往年》現代虐身BG 第九章

arrow
arrow

    愛虐男主的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